期待重逢校园 相约繁华与共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改变了无数生活轨迹。在中国传统最重要的节日,人们顾不得团圆,离开家乡,驰援武汉。非典时期我还是个未经世事的孩子,所以生死国事感离我很遥远,这次疫情从第一时间起关注,看到了人生苍茫如白驹过隙,和平年代中闪耀人性的一切美好。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才是人生的终极追求,第一是健康,第二是自由,而当这两种挑战同时摆在面,终于发现“免疫力”才是最大的竞争力。我的哥哥作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奔赴武汉,全家人每天心事重重,精神紧绷,每天晚上等着哥哥报平安后才能安心入睡。医护人员在疫情中成为了战士,他们守护了全国人民的平安,希望全球的疫情能早日结束,一线医护的英雄们都能平安归来。


白岩松演讲时说:中国只有两个职业是带“德”的,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其他的所有职业 ,用一个职业道德就笼统给算了,只有这两个职业是单独计算的。原因在于:医生要肉体治疗,还要精神安慰。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书容易,育人难。“德”字就在这育人和精神抚慰之中诞生了。记得刚入职的时候,我的领导就告诉我作为辅导员必须要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家长学生叫你一声老师,你必须要做到老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这段话,我铭记于心,身为莱姆顿的辅导员,这个岗位让我自豪,能够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看着同学们成长的过程是无比欣慰的,相信每一位老师都有这种感受。


    疫情期间,全国学生都不能如期开学,我所带班级的学生在群里对我说想让我直播给他们开班会,想念在学校的日子。以前在校时总迟到旷课的学生现在盼望着开学,我感到很欣慰。目前我校几乎所有课程都已开展了线上教学,在学生管理上更加严格。辅导员协助助教和督学老师对学生上课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

例如每天我会在班级群里确认所带学生有无身体不适发热情况;每节网课开始前20分钟,班长组织班级学生打卡,如有学生出现未按时打卡,第一时间我会联系家长,督促学生起床,防止学生迟到旷课;在网课工作群中,17级所有辅导员负责将助教老师发的通知和作业及时发送给学生,如有消极上课或违反课堂秩序的学生,在课后我会跟学生及时沟通,确保学生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在网课中吸收消化知识,疫情期间在学业上能有提升;每周的班委会和学生代表会至关重要,学生们会跟我反映上课出现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建议和想法。我将学生的建议和想法整理成文字,发给助教老师,这样做更有利于网上教学的质量。纵使疫情期间我们辅导员老师和学生无法见面,也无法阻挡辅导员老师对学生们的关怀,我们每天都在用各种渠道深入了解学生的网课学习情况,关注每一位同学,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学业不退步。当然,作为辅导员老师,应该起带头和表率作用,每天用学习中国的软件看新闻,了解国际动态,每天积累些单词,看关于心理学的网课,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这次疫情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的日子,我也一样,希望全球的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和我的学生能够平安重逢校园,相约繁华与共,愿历次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学生部辅导员:杨翼繁


2020年4月16日 11:2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