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学生会

TUDENT AFFAIRS DEPARTMENT

学生部简介

您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部是学院重要的职能部门,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发掘人才、培养人才”的工作目标,教育、管理、服务于新时代大学生,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学生工作部全面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助学解困、心理健康教育、宿舍管理等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学生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保证良好的教学、生活秩序和育人环境,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一.学生工作部基本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吉大党委的决定,负责制订、落实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和学生工作计划,全面组织实施学生工作。对学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校风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教育等思想教育活动。负责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态,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问题,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学生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生实际,提出各学期学生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定学期或学年的学生工作计划。

2、制定、完善学生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奖惩办法等,组织学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工作。

3、收集和调研全校学生思想动态,随时掌握全院学生的思想、观念及学风等各方面情况,及时调整学生管理的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辅导员的选聘、培养及考核,在爱岗敬业、品德修养、工作规范、方法和业绩等方面情况。

5、负责建立学生会、各类学生社团组织及各班级的行政组织,建立和培养学生骨干队伍,指导其开展各类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6、组织、指导全校学生校风学风建设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及在校生行为养成教育和其它日常教育工作。

7、在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参与学院招生录取工作。负责新生入学的各项接待、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

8、负责学生奖励机制的建设和管理,评选、表彰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设立、评审和发放各类学生奖学金,上报学院审批。同时,负责处理违纪、违法学生,做好违纪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9、在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参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推荐。组织办理毕业生离校的各项手续及具体事务,并进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

10、负责学生档案的整理、归档、转寄工作。

11、负责办理学生证、图书证等日常服务性工作。

12、负责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组织实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

13、负责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学生公寓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检查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防火教育,严禁学生违章使用电器等,做好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强化学生公寓的教育职能。

1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等工作。

15、做好信息采集及报送、传送工作。

16、负责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