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学生《致即将毕业的你们》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

展信如面,经历过大一的懵懂,大二的忙碌,大三的沉淀,你们终于迎来了大学的最后一年。大四的学习是充实且忙碌的,考研、就业、出国……所有的计划都已按部就班进行着,你们紧张备考的身影让老师看到了你们的成长,一张张就业协议的签订意味着你们即将要步入社会独当一面,接二连三的收到国外学校的offer,老师叮嘱你们出国之后要学会独立,学会照顾自己……看着你们为自己的未来有条不紊的计划着、忙碌着,老师感到欣慰,莱院的四年教会了你们最重要的一课:自我规划与自我管理


2020年1月10日,紧张的考试周终于结束,你们盼来了大学时代最后一个寒假,聚会、旅游让紧张了一个学期的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原本2月24日的你们应该朝气蓬勃的坐在教室里开始新学期的课程,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无法按时返校。“停课不停学”学校根据国家要求决定2016级同学们于3月2日开始进行网络授课,在此之前我们在班级群、家长群反复督促大家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下载Blackboard等相关课程软件,终于在各方老师们的努力下网课如期进行,但对于即将毕业的你们一时间仍有些手足无措。

借此机会,老师还有几句话要对你们说:


一、“健康力”是核心竞争力

疫情让大家都变成了名副其实“宅男宅女”,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添乱。老师们也从“休假模式”迅速切换到“战斗模式”,开始每天在班级群里进行健康情况打卡,为了确保你们平安健康,班长每天汇报班级同学的健康情况。

你们看,健康不仅是你一个人的事,你是很多人的希望和牵挂呀……

书上说“所谓健康,不仅是指你体格足够棒,还指你心理健康,适应力强,道德健康。”的确,身心健康,你才能不轻易被病毒感染。道德健康,你就会遵守社会的规则与秩序。

现在的同学们熬夜成习,作息不成规律,你们要知道,身体健康是生命的前提。希望大家不要懒惰,坚持规律作息,坚持运动,“健康力”才是生命的核心竞争力。

 

二、主动学习,切勿拖延

自网课以来已一月有余,老师看到了你们努力和进步,每天上课前准时打卡,积极与外教线上互动……这些都是你们自我约束的成果。


大四下学期是毕业前的黄金时期,提学分、找工作、给外方学校递交在校成绩单等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可有些同学上课还是忍不住和老师玩起了“躲猫猫”,任凭老师千呼万唤,我自岿然不动。同学们,虽然疫情把你的身体封印在家里,可是在线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歇,老师每天与你们“同频共振”,不希望你们在临近毕业的关键节点放松。“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现在所付出的努力和日后的收获成正比,希望你们主动学习,不要有拖延心理。

 

三、克服焦虑心态,保持坚韧力

自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以来,不少同学给我发来消息,有人因为排名靠前而沾沾自喜,有人因为成绩踩在分数线上而焦虑。高分同学们,恭喜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理想的分数,但不要骄傲,利用现在网课之外的时间,全力准备复试,认真复习,夯实基础,希望复试的你也能如初试一样取得理想的成绩。

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请你定下心来,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是否打牢基础,是否刷题量不够。你能从考研战场拼杀出来,已经走在了很多人前面。无论结果如何,尽力就好。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2016级的所有同学们:眉目有山河,清澈明朗;心中有丘壑,一往无前。

 

2016级辅导员 田甜

2020年4月4日




2020年4月16日 11:2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