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校友访谈(四)

2015年校友访谈第四期(Powered by学生发展与校友办)

访谈嘉宾:万百慧(2008级工商管理(通用商管)专业)

访谈时间:2015年5月30日

访谈方式:网络、微信

访谈主持人:张逸文(2014级会计学生)

万百慧简介

2008级工商管理专业,生源:山东淄博

2008.9-2012.5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

2012.8-2013.7  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商务部北京办公室,北京

【访谈文字实录】

  (编者按)作为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通用商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2008年入学的万百慧在2012年毕业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取英国爱丁堡大学能源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商务部北京办公室工作。前不久我们采访到了这位优秀的毕业生,希望大家可以从她的求学故事中得到启发,帮助自己更好地规划今后的学习生活。

本文中的“JULC”为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英文名简称,是“JilinUniversity-Lambton College”的缩写简称)

张逸文:(学姐您好,JULC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外合作院校,在教学模式上使用全英教学,这对于当时准备报考JULC的您来说是否具有挑战呢,你是如何选择JULC的呢?)

万百慧:我当时高中上的是国际高中,英语的基础很扎实,对外教课也能够全部接受,当时选择JULC是想出国学习,其实也是想转转外面的世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刚来到莱姆顿的时候,也不是很能适应这里的管理,但是慢慢的就好了。知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比其他同学幸运,不用攻克英语这关。而且在很多方面JULC都做得很好,比如全英文的教学,外教授课,学生需要做英文演讲等等。

张逸文:(您在莱姆顿学习的专业是通用商管,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专业吗?)

万百慧:通用商管是一个什么都需要学的专业。就像一个管理者,你需要知道公司各部门如何运转的。知道人力招聘,能看财务报表,可以进行战略规划,并能针对产品做出市场调查和规划。方方面面都要学。


 

张逸文:(JULC最多的就是外教,让你记得最深的是哪位外教呢,发生过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中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万百慧:是Dr. Roy Kirby的课。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大三我们商管系自己组织人力资源调查成果展览了,这是课程学习成果展,我的小组负责组织这个活动。课程叫Human Resource ResearchMethod,班级分成小组,分别有各自的case,我的小组在完成case之余要负责组织那次活动。找场地,发邀请,找赞助,场地规划,和学校领导老师沟通合适的时间,虽然赞助不多,只有几百块,但是挺有成就感,学校周边的能找赞助的地方都找了,最后还找到蛋糕店赞助了茶歇和饮品。觉得收获最大的是那种努力后获得成功的感觉,和劳动的成果被同学和老师认可的幸福感,当时学校的领导和外教,同学们都来参观了展览。每组同学都在和老师展示自己的case,虽然还有很多瑕疵和不足,但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展览是圆满结束了。这类的活动非常锻炼班级凝聚力和大家team work的能力,这种能力也是中国学生欠缺的一点,在国外体现的非常明显。

张逸文:(谢谢学姐,您作为吉大莱姆顿的优秀毕业生,不仅以高学分申请到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硕士,现在还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商务部北京办公室工作,您的整个求学过程看上去很顺利,从这点看来您一定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能跟我们谈一谈这一点吗?)

万百慧:其实我也是个我行我素的人,但是在出国这方面,是需要提前计划的。因为出国是我的坚持的梦想,所以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对自己负责。我从大二就开始计划出国的事情了,从准备出国到备考雅思,都是我自己准备的,这跟我父母让我放手去做也有很大的关系。学校选择上其实你有自己明确的想法,和想学习的专业就比较好了,剩下的就是备考雅思了。

张逸文:(您的雅思成绩是7分,是很高的了,当时为了备考雅思做了哪些准备呢?)

万百慧:雅思备考是比较难的,要不停的练习,我备考的时候初期上了雅思的课程,但主要靠自己练习。那时候就是去吉大图书馆,没课的时候,就每天七点去。一待一天,剑桥雅思1到7都做烂了,听力上到后来就是跟着录音听写,这是个很好的方法。雅思考完,就是要在每所学校开放申请的初期就递申请,一定要早申请,很重要,而且学分也很重要,想出国的学弟学妹一定要修好学分。



张逸文:(在当时申请研究生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吗,跟大家聊聊你的经历)

万百慧:其实国外研究生就是看你选择的方向,看重专业还是看重学校排名。我当时拿到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还有纽卡斯尔大学的offer。根据城市,学校,还有消费水平,权衡之下后选择爱丁堡大学。除了考雅思辛苦以外,就是GPA,这个很重要,大学四年一定要努力赚学分。我当时申请的时候,GPA好像是3.89,当时压力很大,每门课基本上都要拿到满学分。加上我没有考好,大一的时候数学1没有考好,所以后来追回来学分就很辛苦,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学习浪费任何一门课的时间,在我看来  课下复习固然重要,但是上课听课和笔记非常重要。那个教经济的老,Brian Survile,如果我没记错名字的话,他很多的考点都是上课讲的,但是书上并没有。这个老师其实很好,很有学问,讲课也比较丰富。

张逸文:(您觉得英国是个怎么样的国家,如果给想要去英国的同学推荐的话,您会推荐哪些城市?)

万百慧:我觉得英国是个不错的留学国家,学术氛围不错,文化气息很浓厚,很多建筑都很有特色,还可以游历欧洲各国。关于城市的选择,还是看学校,英格兰和苏格兰各有特色,英国每个城市都不太一样。

张逸文:(对于想要出国申研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万百慧:其实建议谈不上,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更多的想法,根据我在英国学习的经历,我认为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很重要,国外的研究生有大量的阅读课业,还有写作的功底很重好,语法方面和词汇的多样性。每门课都有各种各样的essay,语法和写作占分比重比较大。备考阶段就是努力考雅思,GAP提上去。主要是以后出国的生活和学习能融入到当地生活也很重要。我在英国的时候还做了兼职,工作的话就跟能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备考国外研究生和真正出国学习后都可以很顺利。


 

张逸文:(形容一下你心中的JULC, 有什么话想说吗?)

万百慧:JULC很难找到一个确切的形容词去形容她,可以说像家一样吧。我在这里找到了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和知己,虽然课程比较辛苦,但是出国后可以感到在莱姆顿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时光,真的是一去不复返,想回首都来不及,步入社会后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学校生活是最美好的,你们都有自己的未来和梦想,想着梦想努力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希望你们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路,努力了就好!

张逸文:(谢谢学姐这些宝贵的建议,也祝学姐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一切顺利)

万百慧:谢谢,也祝莱姆顿越办越好。

(2015年5月30日)



【爱丁堡大学】

一、学校简介

  英国爱丁堡大学,简称爱大,位于英国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市,成立于1583年,是全英第六古老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在英国乃至全世界一直享有极高美誉。爱丁堡大学是罗素大学集团、科英布拉集团(The Coimbra Group)和Universitas 21(大学的国际性协会)的创建成员之一,也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成员。爱丁堡大学产生过2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6位科学家(如自然学家查尔斯·达尔文、物理学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哲学家大卫·休谟、数学家托马斯·贝叶斯等)、23位首相及政治家、25位文学艺术家(如《福尔摩斯》作者阿瑟·柯南·道尔和《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等)。

二、学术排名

  2014年12月18日,英国每7年发布一次的REF英国官方大学科研实力(RFPower Rating)综合排名中,爱丁堡大学高居全英第四位;

  在REF英国官方大学科研质量(RF Quality Index)综合排名中,爱丁堡大学位居全英第13位。

  根据2014/5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爱丁堡大学被列为苏格兰首位,世界第17位;

  2014-15THE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36名,英国第6名;

  2014年上海交大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45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周刊世界大学声誉排名2015年将爱丁堡大学列为世界第29名,英国第6名。

  在最新公布的最受全球雇主欢迎的世界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中,爱丁堡大学在2013年排名世界第15位,2014年排名世界第18位。


2017年9月9日 13:4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