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英教师参加外语学科暑期研修班并获乐思奖和乐享奖



以研促教、以赛促教。我院教务部大英教研组在暑期先后参加两期2022年外研社"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教师研修班。"共同探索英语教学的发展路径,为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外语教师而努力。

其中在“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中,来自全国270余所院校的近400名教师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外语课堂教学原则与方法、读写与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以及如何针对教学展开研究,实现“教研一体”,我院教务部大英教研组 李岩老师 获得乐思奖

在全体老师参加的研修班中,孙文雪、张佳旭两位老师获得了学习优秀奖。




7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外语课堂教学与研究:目标、设计与实施研修班”在云端拉开帷幕。

本期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主讲,来自全国270余所院校的近400名教师参与了线上研修,共同探讨外语课堂教学原则与方法,读写与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为教师提供可实施的“教研一体”的落地方案。

李岩老师代表我院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此次研修班主要内容是从课程教学、学术研究、国际传播三个方面,助力高校外语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与育人素养,促进全面发展,推动新形势下高校外语教师队伍建设。经过组委会认定共有30名教师获得优秀学习奖。我院李岩老师名列前茅。

7月23日,外研社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于线上举办,大英教研组有组织地参加了2022暑期研修班—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直播。本次研修班以提高教学技能为基点,以赛促学,全国高校万余名外语教师齐聚云端,共享智慧成果,共同探索英语教学的发展路径,为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外语教师而努力。

大英老师们不但认真收看了比赛,热情洋溢地参与互动与交流,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张佳讯、孙文雪两位老师获得了“乐享奖”,获得外研社手提袋和《产出导向法:中国外语教育理论创新探索》图书!




李岩老师反思与总结的摘录

今天的课程以教与学的思考开始,令我醍醐灌顶,引发了我很多思考……

首先,教授者的语言水平对学习者的语言学习影响重大,这就要求我们教授者从自身做起,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这是教学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作为一名教师,要充分地相信自己的学生,相信学生即是成功了一半,以这个为教学的底色,真正地相信学生可以学会、学好,学有所成,相信无论过去曾经是什么样的学习状态,在教学方法得当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有所进步。

教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的话语,不浪费学生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时间,注意语言是使用的,语言是思维的媒介,是内容的载体,要在授课中体现语言的真实性,以身示范,语言学习的结果通常取决于语言使用者的样态,思考如何通过语言的学习,把思想的部分带入到教学当中,语言是约定俗成的,我们无法创新,但内容和思想是我们自己的,教授的内容应该要助力学生实现他们的学习目标。

另外,老师应该是每一个所学习专题的“专业”,充分研读教材,搜索专题的其他相关内容。老师是学生进步调控者,教学是门艺术,课程的设计者,脑袋里应该有课程的宏观架构,完整系统的课程观,授课并非简单地从第一个单元讲到最后一个单元,而是在了解自己学生的特点和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潜移默化地教。

最后,学习是习得或获得的过程,需要记住信息或掌握技能,而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要有意识地聚焦,学习是相对持久的,也是一个使用语言的过程,会忘记所以语言的学习需要操练,有时候需要强化操练。

总之,教是指导和辅助学,促使学习者学习,为学习者搭建学习环境的过程。



外研社不断创新教师研修体系,我们的大英教师们也力求在学习和研修中,逐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育人水平,力争成为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的经师和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的人师,希望通过学习,深化对外教学课堂的理解,拓展教学思路,创新教学设计,启示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和成效。




2022年8月2日 14:0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