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队荣获2021“智荟杯”浦发百度高校极客挑战赛算法赛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2022年1月7日,由浦发银行和百度智能云共同举办的2021“智荟杯”浦发百度高校极客挑战赛落下帷幕,经过近70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15支队伍进入了算法赛道总决赛。最终我院2019级计算机工程技术专业张清宇、沈悦双和林安海组成的团队在孙永雄老师的指导下,斩获算法赛道二等奖并喜获“最佳人气奖”。



“智荟杯”高校极客挑战赛作为浦发银行与百度智能云联手倾力打造的年度赛事,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走过4个年头,吸引海内外近200所重点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参赛,遴选优秀获奖团队并向获奖学子发放浦发总行信息科技岗位直通卡,与各地高校紧密互动,打造自长三角辐射全国乃至海外高校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旨在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引导科研成果与金融场景融合创新,加强金融科技与高校领域沟通协作,激发高校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为莘莘学子搭建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新平台。



比赛主题是“捕碳大作战”——基于动态环境下的策略对抗,在“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的大背景下,应加快节能降耗脚步,进而实现CO2减排目标。在比赛中,我院“重在参与小队”捕碳小组通过捕碳和种树两种方式,在短时间内实现CO2减排任务。利用游戏状态信息来优化CO2捕集与转化策略,并与对手对抗以获得更多收益。

我院团队在比赛中设计了出色的神经网络结构,以及更为鲁棒的reward函数。采用多模型联合的方式,可以做到快速开发,快速修改,快速训练,快速部署。

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同学根据所学专业,结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对内容进行不断强化和升级,指导老师一一进行指导,充分利用资源,对参赛作品不断精心打磨。在决赛的答辩时,我院团队选手沉着冷静,机智应答,对人工智能前沿学科的深入分析,对技术难题的创新攻关,经过良好的团队协作,最终荣获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此类科技创新类大赛。我院拥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强大的学科能力,教师授课中注重对专业技能的钻研、对实践的创新、对团队协作的重视。同时学生表示,他们较强的英语能力,更方便的查阅了一些国际上关于人工智能处于学术界前沿的文献和资料,更具优势。



只有勇于攀登才能创造辉煌,只有开括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在参赛选手中,不乏来自985、211高校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也有相当成熟和优秀的参赛团队,综合实力及竞争压力均为往届之最。作为算法赛道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院校,能在这样的高平台与优秀高等院校同台竞技并最终取得优异成绩,既体现了吉大莱院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积淀和卓越的实践能力培养,也充分展现了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国际本科教育教学的综合实力和水平。



2022年2月24日 14:0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