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盛世 强于变局——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执行院长田珂博士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生逢盛世,强于变局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执行院长 田珂博士


首先,让我代表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全体中外师生,最热烈的欢迎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走进校园,便能感觉满目清风,一路花香,这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多文化包容的大家庭。向你们扑面吹来的是对旧意识的荡涤之风,为你们铺设的是让你们真正能够拥抱世界的星光大道!

1999——上个世纪末年,适逢改革开放20年,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正诞生于中华民族的盛世年华。那时,气象更新,万物复苏,当时的本科以上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仅有四所,可谓凤毛麟角今天,我们已经走上了“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之路”。我用“生逢盛世,强于变局”这八个字来高度概括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办学21年的光辉历史,同时,也用这八个字勉励大家,你们才真正是“生逢盛世”,更希望你们能“强于变局”,在风云变幻的时局中成长起来。

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如何学会适应和驾驭变幻莫测的国际时局,中外合作办学是大家的不二选择。我院是国内唯一整体实施自主招生的学校,在这场变局中充分显示出优势和亮点,凸显了我们应有的责任担当,我们的初心和体制设计印证了时代的需要。回顾21年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到学院发展和同学们成长的心路历程。

开放自主,秉持公平是我们的初心,是同学们能够走进国际教育平台的体制创新。学院的初心就是坚持公平办学、公益办学,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补国内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强教育国际化不充分的弱项,以满足国内对于教育多样化的需求,办好“不出国的留学”。自主招生、全英文教学和发放境外文凭是中外合作办学有别于体制内教育的基本要素。我们坚守初心,为同学们创设了一个国际化的学习平台,我们坚定模式自信,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之路。

同学们,对于成功的人生,平台很重要!我很赞同有同学说的,“选择了吉大莱姆顿学院,就是选择了艰苦的成长之路”。去年,学院20年校庆前夕,我们走访了美、加、英、澳等国家和北上广深等地区,访问了500名校友,他们一致的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学校老师和导员的严厉和关爱。有的校友含着泪花说出了他们艰苦成长的心路历程:从刚进校时的幼稚、懵懂甚至逆反,到现在的自信、坚毅和阳光,他们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示风采,深深的体会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诗句的真正韵味。这些成长,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感谢学校给予的培养和磨练。

完整引进,恪守标准是我们的方针,是同学们学有所成的体系保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核心,中外融合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灵魂。我们要让莘莘学子可以放心地进来,在中国大地上完整地享受国际化的教学与培养氛围,无障碍地进行国际化的人文和学科交流。学院引进世界一流的北美的优质高等教育体系,坚持鼓励特长和个性化发展、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坚持外方严格的质量考核要求,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 当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拿出它一届比一届好的毕业生名校读研和优质就业成绩单时,着实让社会惊讶,迎来赞许的目光。 

树有根,水有源。这是因为办学21年来,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的办学业绩和培养体系得到了高度的国际认可。我要自豪地高诉大家,2020届毕业生中,有 36.6的学生读研深造,其中 50 的学生攻读世界100强大学,这在国内没有几所大学可以企及。只有坚持标准,才使得我们能真正掌握知识、建树能力。目前,学院从原来的一对四的中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展了外方更多的合作大学;从原来的十个专业拓展到五六十个可以转修转读的专业,为培养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严把质量,加强管理是我们的校规,是同学们提升人力资本的制度保证。学院坚信,好学校的衡量标准不是学生进口的考分,而是教育增益率,即她能把不一样的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学院注重教育公平,但从不放松教育质量。始终坚持严控入学标准,建立淘汰机制,做好教学跟踪和学生管理,始终信守 “诚信和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存之本、发展之魂”的办学理念。毕业后,学生们都能向境外名校申研、国内考研或优质就业。21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以下两条:

第一,学业考核过硬。坚持课程结业考试不设“水课”,没有“清课制”,杜绝59分现象,严肃淘汰机制。这样的制度保障,在校内营造了学术面前人人平等的氛围。

第二,管理措施得当。在学生管理上不同于体制内高校,学院高密度配置辅导员,严格要求、贴近生活、柔性管理不放羊;在教学管理上采取快、慢有别的分类施教模式;在培养体系上鼓励特长发挥、尊重个性化发展,尤其在学术上推崇思辨性思维,独立思考,广开言路。这样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都有显著的提升,为自己走向国际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学院培养的十八届毕业生,平均有30%在国内外读研,其中的近50%就读于世界名校;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多数就业于央企、国企和外企,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学院的领导和吉林大学的学长,我要寄语大家:你们,走进校园时是一个个平凡的学子,走出校门的将是能够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世界公民。所以,你们必须冲破传统,凭高远望;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尊师爱校,团结同学;立志成才,走向世界。我们将陪伴同学们度过难以忘怀、值得回味的大学四年,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生逢盛世”,靠的是运气,“强于变局”靠的是实力。

最后,我想用习总书记917日在湖南大学考察时说的一段话共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你们中间人才济济!都是报效祖国的有功之臣,栋梁之才。

希望大家真正能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好好学习,珍惜现在这个时光,利用一切的时间掌握有用的知识,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祝你们成功!

谢谢大家!


2020年10月14日 17:1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