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合作办学的初心与使命》增刊,专题报道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20年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与创新实践《融通中外的合作办学之路》

融通中外的合作办学之路

文|田珂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地处北国春城的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简称“吉大莱院”)也迎来了20年华诞,迎来了莱院人奋进新时代、筑梦新世纪的幸福时光。

    2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有短暂一瞬。但在这20年中,吉大莱院秉持先进的办学理念,笃定自己的治校思想,探索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气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道路。这条路,是吉大莱院固本守源、重塑自我的奋进之路;这条路,是吉大莱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探索办学治校的体制机制创新之路;这条路,是吉大莱院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追梦之路;这条路,始于探索、基于创新、立足时代、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在中外合作办学群体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固本守源,重塑自我”是吉大莱院20年办学治校的心路历程。回望来时的路,筚路蓝缕充满挑战;走过今天的路,坚定信念踏石留痕;展望明日的路,欣逢盛世光明无限。莱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立志建百年名校,铸常青基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是引领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指南针、定盘星,是吉大莱院办学方向上的根本遵循。“固本守源,重塑自我”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最好诠释和生动实践。


只有切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才能“固本守源”

    牢牢把握中方主导权,这是立校之本。吉大莱院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办学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一切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这是立教之本。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坚持学习借鉴、创新融合。在引进的北美教育体系中注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在引进中学习,在引进中融合,在引进中升华;与高水平的国外大学合作,办出高水平的国际化大学,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助力于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我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优秀人才,这是立学之本。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培养我们的学生在思想上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业务上坚持能力提升和个性发展。我们努力做到让学生“留下来,要留得住,用得好;走出去,要踢得开,立得住”,让他们努力成为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国际竞争力,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国际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端人才。


只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重塑自我”

    10年前,吉林大学老校长周其凤院士在考察吉大莱院时,对学院的办学成就用了“震惊”两个字。各界满意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教育实施过程中得到重塑所带给自身的蜕变和巨大增值,源于以下几点因素:

    满意的教育是雪中送炭的“成学之教”。办学之初,国内高等教育还处于精英教育阶段,升学率低,教育资源匮乏。吉大莱院没花国家一分钱,引进北美优质教育资源,尽微薄之力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既适应了改革开放的大势,又为许多学子提供了适合的教育机会。获得密歇根理工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现从事国家电网所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工作的汤亚宸同学说:“跨越自我才能一飞冲天,是吉大莱院给了我们重塑自我的机会。4年的大学生涯国际化课程体系,我们尝试了不一样的培养模式,有了超强的语言能力。这一绝对优势,让我们面对世界一流大学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加展示了我们的青春风采⋯⋯”

    满意的教育是平等公平的“成人之教”。吉大莱院秉持“聚天下有抱负者育之”的公平教育理念,坚持自主招生,宽口径、无歧视;坚持公益性办学,坚持10多年不涨学费,让教育服务于更多的家庭,惠及于更多的学生,让我们的学生及其家庭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功申请到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并完成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业,现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陈国研,一个清秀到有些羸弱的女生用她今天所有的成绩告诉大家,当初“敢尝狼桃”撞进吉大莱院的“叛逆行为”,造就了一个通信工程普通本科生到世界40强大学博士研究员的嬗变。她说:“我不是因为自己出色才有今天,在吉大莱院学会的拼搏和坚持托举着我走向了世界。” 

    满意的教育是优质高端的“成业之教”。吉大莱院创立和完善开放的育人环境和先进的育人模式,崇尚批判精神、理性思维、独立判断,鼓励个性张扬、注重能力培养,坚持严格管理和质量第一,确保每个学生学有所成、身有所长,成为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为学生的就业谋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多学生走出校门或进入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或进入国际化企业或机构发挥作用。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张三九同学说:“在吉大莱院4年的学习中,总有老师及时纠正我在思考问题方式上的错误,让我学会了包容那些与自己观点不同的意见,认真求证每一条影响自己的观点,在不断地质疑和求证中为自己铺垫出牢固的思想基石。”

    满意的教育是人的价值实现的“幸福之教”。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吉大莱院要求学生必须摒弃“快乐的大学”的幻想,自觉选择“艰苦的成长之路”,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能力。吉大莱院众多校友之所以优秀,正因为他们在吉大莱院经历了“艰苦的成长之路”,经历了“艰苦打磨”的重塑自我过程。现任丹麦利奥制药集团首席专家兼高级系统经理、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ED)主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中国智库首席顾问、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2016轮值主席的吉大莱院校友邓祉光说:“世上没有天生的王者,钻石在打磨之前也许只是块璞玉。我从这里扎下稳固之根,在世界开出幸福之花。” 


奋进新时代,让“固本守源,重塑自我”发扬光大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阑必章。从办学之初的100多名首届学生借地办学,到如今在校生2000余人的独立完整校园,吉大莱院“不出国的留学”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他们中20%以上获得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以上的学位,其中不乏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耶鲁大学、杜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50%以上服务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政府机关。2010年,吉林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专家组曾这样评价:吉大莱院“在中国的土地上办学,坚持了中方的办学主导地位,坚持了公益性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了我国的教育方针,堪称表率⋯⋯”

    “重塑自我”是自我否定、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在20年的办学历程中,吉大莱院在“固本守源”中“重塑自我”,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获得了较好的国际认可度。学生们也在满意的教育中“重塑自我”,努力让自己拥有开放包容的胸怀、谋划全局的眼光、博采众长的视角、心怀天下的格局,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热爱祖国的国际化人才,获得巨大的教育增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向新时代,吉大莱院正在谋求新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和“两个重要标准”的要求,继续办出自己的“特色”;继续坚持“固本守源,重塑自我”,写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奋进之笔”,更多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国际交流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执行院长)


2021年2月25日 15:2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