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2018年《合作办学走出“中国路”》增刊,专题报道《吉大莱姆顿:坚持特色 勇于创新》

《神州学人》中外合作办学·2018·专刊

合作办学走出“中国路”

吉大莱姆顿:坚持特色 勇于创新

文 | 神州学人记者 段风华

本科教育要回归初心,以本为本

 

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提高教学水平,基础在本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这是新时代国家发展之需,也是符合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规律的大势所趋。2006年,哈佛大学哈佛学院原院长哈瑞·刘易斯在《失去灵魂的卓越》一书中深刻反思哈佛大学一度忽视了本科教育,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

 

916日-17日,由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以下简称吉大莱姆顿学院)发起,以回归本科教育 以本为本 发展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为主题的“2018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在长春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校长、专家等200多人汇集吉大莱姆顿学院,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探讨问题,激发智慧,启迪未来。论坛期间,吉大莱姆顿学院执行院长田珂博士接受了本刊专访。

 

作为我国最早完整引进北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创办近20年来,吉大莱姆顿学院在办学体制和机制、办学模式、教育模式、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努力形成品牌效应,在中外合作办学创新方面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求索者踏石有痕,吉大莱姆顿学院近期连续在媒体上发表《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应用型本科体系建设与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坚持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中方主导权》《中外合作办学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的思考与探索》《践行教育公平 承担社会责任》《对中外合作办学体制和模式充满自信》等系列文章,更是从经验和理论层面系统梳理了办学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

 

吉大莱姆顿学院的办学定位是高端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学模式是自主办学、独立运行的体制机制,在中外合作办学体系中颇具独特性和影响力。19年来,吉大莱姆顿学院始终坚持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坚持回归教育本质,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教育家办学、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个性化培养和发展;坚持90度的水烧开的育人理念,让更多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北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以行动践行教育公平。作为学院的亲历者、参与者、管理者和实践者,田珂回顾了学院19年的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学院取得了骄人业绩:16届本科毕业生,近万名校友遍布全球五大洲、20个国家、300多个城市。有的学生原本高考只过了三本线,从吉大莱姆顿学院毕业之后,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一位毕业生说:我们虽然不是天才,但我们在某些特殊领域有自己的天赋、个性和闪光点。毕业之后我才发现莱姆顿真是把我们最优秀、最闪光的一面挖掘出来了……”学生的卓越和成就,是对教育的最大认可;学生的态度和追求,是对教育最好的阐释和注脚。

 

吉大莱姆顿学院毕业生读研率位列吉林省高校第三位,毕业生分布在全世界19个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政府和高校,他们活跃在全球500强企业、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钟秉林再次来到学院,他曾于1999年学院创办之初来院视察工作。看到学校的发展变化,他高兴地表示:当时支持是很对的。不同起点的学生在吉大莱姆顿学院达到与吉大毕业生同样的高度,教育增益率高。

 

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践行教育公平

 

1999年,吉大莱姆顿学院创办之初,刚刚经历了2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对应用型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剧增。当时国内尚不具备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和能力,而北美高端应用型教育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鉴于此,学院确立了高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目的就是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知名品牌,培养既有本土情怀,又通晓国际规则、富有国际交流能力、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定位在当时看来既不高大上,又不合潮流。但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及《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等规划和文件,充分表明我们当时的定位顺应了高等教育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新要求。田珂说。

 

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以高端应用型本科教育为办学定位,从而打造出自身的独特性和影响力,吉大莱姆顿学院有自己的具体做法:

 

一是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创新设计了一对多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以及实操和理论相结合的学科架构,选择引进学科先进、有特色、应用面广、实用性强的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北美学院(社区/应用技术学院)的3年应用型高等教育文凭课程体系和大学4年中综合理论课程体系,形成3+14年一贯制专业+应用+理论的北美优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即在前3年应用型课程基础上,加一年综合理论提升,形成吉大莱姆顿学院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摒弃贵族倾向,践行教育公平。吉大莱姆顿学院办学初期,当时中外合作办学一度被贴上了贵族化标签。而应用型的定位,确立了大众化的培养对象,自觉走平民化办学之路,有效补充了国内高等教育资源。不出国的留学,也吸引了一些有出国意向的学子,以满足多样化教育的需求。

 

此外,吉大莱姆顿学院在学术上践行教育公平。怀揣聚天下有抱负者而育之的公平教育理念,按照教育部不低于外方合作院校录取标准的要求,实行自主招生(不列入吉林大学计划内招生),入学口径较宽;重视高考,但不唯高考——既可凭高考成绩报名,也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和综合考评。注重考核素质,强调能力培养,挖掘学习潜力;在经济上恪守教育公平。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坚持公益性、低成本的办学思想,不办贵族学校,不办出国预备校,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变相高价卖学历,使许多工薪阶层的子弟有条件入学。

 

坚持中方主导权,坚持教育家治校

 

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从办学模式、管理架构、教学管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吸收、融合与创新,到师资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都是中外双方不断磨合的过程,当然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与矛盾。在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方面,吉大莱姆顿学院坚持不断创新,但有一点始终不变:把握教育主导权。

 

强调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中方主导权,就是要求中方主体在整个办学过程中以我为主,据主要地位,起引领作用;就是要求中方主体的主事权和话语权。归根结底,就是在怎么培养人的问题上有思想、组织和体制机制的保证。田珂说。

 

首先,主导办学方向,坚持培养目标。中方主导权的核心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新时期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扎根中国大地举办国际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保证完整引进北美优质教育体系外,吉大莱姆顿学院坚持按国内高校的标准设置专业思政课,坚持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把控、监督和引领,在职工和学生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始终让正能量坚守思想舆论阵地。

 

20年来,吉大莱姆顿学院是一对多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但在指导思想和教育方针上坚持主导从不含糊,绝不放手。尽管学院始终保持着1:40的外教和学生比,但一直有效控制和杜绝不良意识形态的传播,保证办学思想和教育方针不偏离正确方向,把培养政治可靠、品德高尚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立德树人的目标,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其次,坚持以我为主的管理架构,确保办学质量和内涵发展。加强过程控制,强化教学管理的话语权和执行力。吉大莱姆顿学院依托中方主体的教研实力,坚持平等合作的谈判原则,坚持教育家治校的办学要求,创立伊始就构建了由吉林大学为主导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即由吉林大学现任主管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担任管委会委员,管委会中方比例占三分之二,确立了中方在议事决策机制中的绝对主导权。学院聘请了视野开阔、思想开放的资深教育家出任院长,实行由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调依法规范、自主办学、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外方机构负责人参与管委会工作,主要负责外方课程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和全方位教学评估。20年来,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管委会章程,始终坚持管委会年会制和决策的权威性,同时保障外方每学期独立教学质量检查制和质量否决制,探索出一条依法办学、独立运行、内涵发展的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定位自信和模式自信。田珂说。

 

培养立足中国的世界公民和服务世界的中国公民

 

创办19年来,吉大莱姆顿学院坚持诚信和质量,回归教育本质,努力培养学生的品德,提升学生的能力。学院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通过异地转修机制到加拿大、美国的合作高校留学,他们中大部分已经学成回国,留在国外发展的学生也多与国内有交流合作,为中外交流作贡献。毕业生中有的积极投身国内和世界范围的公益组织团体,有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的在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中参与全球性、国际性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等。

 

成绩的背后,是吉大莱姆顿学院师生不懈的努力、坚持和追求。在教学上主动加负,本科期间的课时量33003400学时,比一般本科院校多出三分之一;每学期必须保证完整的18个教学周;学科考核不放水,没有清课制,不设水课;外方院校每年两次严格的教学检查,为合作办学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保障。

 

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孙智伟,现就职于天津航空公司担任飞行员,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他感慨地说:选择了这里,你就会加倍努力。

 

正是不忘初心的高标准的教育追求,让吉大莱姆顿学院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和无数荣誉。2008年,学院荣获加拿大安大略省国际教育合作卓越奖(截至目前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加高等教育合作项目)。2009921日,学院建院10周年之际,时任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专门发来贺信,表彰吉大莱姆顿学院在中加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中所作的突出贡献。办学至今,很多加拿大、美国的政府官员,以及美加驻华使领馆官员来学院访问,或出席学院开学/毕业典礼。

 

田珂说,近20年的合作育人历程让他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和宗旨,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培养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更多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国际交流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才能回归梦想,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 | 《神州学人》中外合作办学2018专刊


2019年3月1日 08:4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