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激情面对生活,激情面对工作,张涛终开搏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一边编织着未来生活的轨迹,一边积攒着在国外工作、立足的底气,一边提炼着留学生活的灵感……无论是2014年在福禄公司(美国公司,世界第一的工程、建筑公司)担任工程专家,还是2017年开始在淡水河谷公司(巴西淡水河谷,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做质量监管工程师,在异国他乡,张涛已然成为在莱姆顿学院时向往的,跟随潮流涌动,自觉、自主成长,拥有一份默默耕耘的雄心壮志的有为青年。


在莱姆顿,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和方向



 2004年高考没有发挥好,只够大专线的张涛来到了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就读通信工程专业。

 目标和行动是一对双生子。

 在莱姆顿学院的第一个学期,张涛就拿了奖学金。不知不觉中,随着师兄师姐们在国外学习、生活的信息不时飘入耳鼓,张涛感觉自己的状态在变化。那个后知后觉的男孩子开始思考人生的大课题了——要真正的为自己拼搏一次!毕业了也要出国,像师兄、师姐一样定居国外……人生有了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张涛在学习上,无比自觉、更加努力,“开挂”的人生轨迹就此展开。

 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来跑步。学习之外,跟外教互动频繁——开party,课间聊天,去咖啡厅喝咖啡……张涛把外教看作莱姆顿学院提供的应该合理利用的“得天独厚的资源”,如此收获良多。

 正是在莱姆顿的3年学习时间,张涛找到自己人生的坐标和方向。

 08年的时侯,张涛如愿出国来到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学习海洋与造船工程学本科专业。这所综合类大学,有非常出色的工程学院,学生来自五湖四海。

 工程学院,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点,是5年学习期间,可以有两年时间去实习。没有达到一年半实习时间,无法毕业。在国外,学习的期间有工作经验,会比其他学校毕业生有更多工作经历,找工作时雇主非常看重,更有竞争力。

 喜忧参半,事物的两面。工程学院非常难读,在于它75%左右的淘汰率——开学第一年可能有500人,毕业的时候就剩150人是正常现象。

 高淘汰让张涛备受压力,也更有动力,只有加倍努力。

 此时莱姆顿学院的求学经历让张涛切身感受到了与国内其它学校学生相比得天独厚的优势。张涛说,莱姆顿学院的外教资源是国内其它学校没有的,上了那么多的外教专业课,习惯了在课堂上跟外教用英语交流,敢提问题,不害羞,这样在国外读书,即使有语言上的障碍,听、说、写也可以通过努力来克服;拥有了一定的英语写作基础,对完成作业、完成项目报告、包括实验的报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莱姆顿的教学模式跟国外大学模式一模一样,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国外教学课程,很多学校都没有办法提供。学生生活的节奏、学习节奏十分的紧凑,每周都有考试,每门课都会有考试、有作业,有各种实验,各种project;课程设置也是学期制——已经习惯了这种非常紧张的学习氛围,到了国外,虽然会有各种不同的实验,不同的project,只要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去努力学习,就可以通关。

 虽然留学生活很艰难,张涛却甘之如饴。因为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


对生活、对工作要有激情!


 在国外生活11年,首先是生存问题,要活下来。

 张涛记得,最开始,就是买一棵葱或者买一捆葱,都要从葱绿开始吃,因为葱绿黄的快,吃完葱绿才吃葱白。一学期同时打3份工,同时有5门到6门的专业课要上,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必须合理利用。

“入学的时候,我们海洋专业有一百多人,经过五年淘汰,毕业的时候只剩21个人。”

 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找工作是一大难题,尤其是第一份工作。过不了语言关,不了解面试流程,一些面试问题无法听懂。张涛是幸运的,在大学期间做了六个实习,参加过很多的part time job和义工活动,最后在福禄工程公司实习的时侯,丰富的简历内容引起了雇主的关注。

 此时,通过难、毕业难,却成为找工作时的最大的优势。工程公司雇主“心知肚明”,你就是那个“每天10个小时至12小时都在学校学习,周末也要在学校里面跟组员去做实验或做project的刻苦努力的好学生”……在毕业前3个月,得到了公司的聘书。

 张涛坚信,一个人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无论是面试

官还是领导、同事,“你要有激情的话,对生活对工作看起来会有满满的正能量”。害羞和胆怯,是没自信的表现,老外特别看重领导能力。

 底气是不断积攒的结果。不是加拿大“本土人”,只有比他们更努力,工作期间不能放弃学习,不能安于现状,去考职业工程师和一些专业的资格证书,可以让你的老板和公司对你更加认可。作为所在公司质检部门的第一位中国人,张涛充满底气:领导对我的评价是工作刻苦努力,能按时、优质地完成各项任务。

 时光荏苒,张涛变了。不再满足于人生在一个熟悉的环境内朝九晚五的生活,更愿意去到一个完全不同文化的国家从零开始,打拼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张涛还有未曾实现的梦想,那就是不远的将来,可以到不同国家去工作,去见识多元化的世界,去体味不一样的生活。


个人简介:


    张涛(2004级通信工程,2007年到纽芬兰纪念大学攻读海洋与船舶工程,现在纽芬兰的Vale(巴西淡水河谷,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担任SQS Lead;此前,在纽芬兰的Fluor(美国福陆公司,世界第一的工程、建筑公司)担任工程专家。


张涛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莱姆顿的学习机会,难得的英语环境,外教资源。希望你们能够多参加社交活动,练好口语;要珍惜时间,合理利用好时间,加强锻炼身体,多参加社会活动,对未来的生活、工作,是一份有益的积累。出国留学,不能跟风,会遇到各种挑战,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远离父母朋友。要出国就要接受这些挑战。做好心理准备。在莱姆顿网站上看到学院如今开设了汽车管理专业,一些参加车展的照片,这是在培养学生的多种经验,非常难得!祝莱姆顿学院越办越精彩!

 

 

 


2019年11月27日 11:2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