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亚宸:可上星河揽月,好问“电码”沧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管是打开一扇门,还是关上一扇窗,能够主宰未来的从来都是人们自己。作为神童的汤亚宸,没有按照预定轨道行进,而是拐了个弯来到了莱姆顿学院。在这个别人眼中的非名校里,汤亚宸享受着名校的生活,还完成了他超越名校的事业。

 

换个方向来提升自我


 汤亚宸是别人眼中的神童,高二时候就开发出了“字音码汉字键盘输入法制造技术” 申请了国家专利。这是一种字库涵盖广泛、重码率低、功能全面、易学易用的输入法,凭借这项技术,他荣获了“河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还获得了武汉大学的保送资格。机缘巧合,这位神童在2008年最终选择到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读书。

 与武汉大学失之交臂,他心情也比较暗淡,同学们有的去了新加坡,有的去了别的学校,自己却远赴东北。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发现自己不仅没有落后,在某种意义上还远远超过他们。在莱姆顿学院,他和吉林大学的学生一起共享教学资源,还能最大程度地学习和使用英语,更重要的是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一起相互鼓励着出国,好像什么事都不那么困难了。现在问起汤亚宸这段经历,他总是说,莱姆顿学院的读书经历是他人生最好的安排。

 莱姆顿学院特别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总体素质提升,老师一直告诫科研天才汤亚宸说,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学习社交七三开,七分时间专注于学习与研究,三分时间用于提高自己在社交、管理、策划和执行方面的能力。他和室友开始一起创业,去百脑汇电脑城联系商家,说服他们将性价比高又广为流行的台式机、笔记本、MP3、MP4等电子产品,放进校园展出,做成“科技展”,同时又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同学。顺着这条路子,他们还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又代理了新东方英语课程,只要发现商机,就毫不犹豫抓住,成为了校园里面有名的财富猎手。才大二,他们就纷纷实现了经济独立,不再向家里讨要生活费。这期间,他们讨论策划方案,协调人力物力,解决临时难题,有效地提升了他们的总体素质,实现了从高中生到大学佼佼者的质的飞跃。而这都得益于莱姆顿开放的校园管理氛围,没有莱姆顿鼓励创业、让利学生、塑造学生的管理策略,就没有他们的商业成功。

 莱姆顿还设置了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学生助教辅导员的成长项目,汤亚宸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从此他变成了学生的小保姆,要监督他们早操,看他们上晚自习,还要组织班会、篮球赛、晚会等等。尤其是有些学生成绩不理想,他还要挨个做工作,做心理辅导,安排上进学生帮扶后进,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虽然很辛苦,但是他在这个过程中飞速成长,以前只会和男生打篮球,当了助教辅导员之后,还学会了如何同女生聊八卦,通过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优点缺点,有技巧地同学生们沟通交流。短短一学年下来,他已经掌握了全套的学生管理经验,与之前的商业管理结合,他俨然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管理者。对他来说莱姆顿学院就像是一个宝藏,处处都能碰到宝,完全开启了新的人生。

 

最大限度地发展爱好


 莱姆顿学院给有科研天赋的学生设置了快车道,建立了一系列灵活的培养机制。在得知汤亚宸辉煌的科研经历之后,他就被导员推荐担任了学院科技协会的副主席。还被推荐到吉林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参观学习,与最专业的老师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他顺着高中的科研思路再往前进一步,发现进步空间还很大,一切都是空白,还需要不断探索。于是他废寝忘食地跑图书馆、学专业课、做实验、找老师求教,忙的像个陀螺一样。

 导员把他的情况看在眼里,特意找他谈话,说莱姆顿是以通识教育立身的,他专心科研没错,但是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教育资源。于是他开始关注学校的其他课程,不仅学习计算机以外的理工课程,还不忘其他交叉学科的学习,更学习了很多文史哲的知识,不断沉淀自己、开阔胸襟事业。他还尝试了解更多的金融及营销知识,把这些运用到实践,也就造成了他校园商业上的成功。可以说,他完美践行了莱姆顿以应用型学习为主、同时研究型学习的教育理念,真正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

 他说,莱姆顿给予他的国际化视野与思维模式是最让他欣喜的,这让他渴望出国看看,这是他拼命学习的最大动力。大学四年,他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十名。毕业那年,同时获得密歇根理工大学(工程类专业全美Top10,全美Top20研究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世界Top50,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去了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密歇根理工大学读书。硕士期间还在影响因子为7.364的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论文期刊上发表论文,又一次获得全额奖学金,在密歇根理工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收获了更为丰富的科研成果。

 2019年9月,汤亚宸排除掉很多其他选项,来到加州中国电网美国分布研究所工作。他说,虽然身在国外,但他忘不了莱姆顿的一句话“做立足中国的世界公民”,他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做贡献。正如他写过的一首诗:“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庭前镜湖水,春风不减旧时波。”家国情怀是莱姆顿人身上永远抹不掉的印记。可以说,从“字音码汉字键盘输入法制造技术”开始,汤亚宸在科研道路上一路攀升,用电码、用努力、用在莱姆顿培养的高贵品格,写成了一幅少年科研天才成长的巨幅图画。

 

 

 

个人简历:


2007年9月—2011年6月     莱姆顿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

2011年9月—2019年7月     密歇根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019年9月至今             中国电网美国分布研究所

 

个人寄语:


 首先是借助当今高新的技术条件,及时关注与世界上先进技术的发展,为自己的创造开辟出优质的环境;其次要学会思考,批判性地看待问题,带有选择性地学习国外的设计、理念,开阔自己的视野,也要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另外便是一定要给予自己信心,要设有更高的目标,要勇于走到世界的前沿,勇于超过现有的老师,这便是莱姆顿学子该有的气度与实力。

 

 


2019年11月22日 10:2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