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雯:让我的“教育梦”绽放在硅谷




 刘雯一直怀抱着一个教育梦,在她的眼里,教育是最崇高的行业,它给全人类接续文化火种,又给世界带来公平和正义。她想成为一个行遍世界的教育家,于是她从莱姆顿出发,去太原,去北京,去硅谷,未来还要走遍五大洲,做一个普罗米修斯一样的送火者。

 

在众神殿“盗”取火种 


 2003年的高考对于刘雯来说,是迷惑焦灼的,成绩出来以后那种落水的狼狈感让她记忆犹新。幸好她哥哥告诉她,有一个吉大莱姆顿学院,课程与加拿大和美国同步,外教是北美学校的,中教是吉林大学的;大三就可以选择去北美留学长见识,还能以留学生的身份参与国内考研,非常国际化,非常先进。于是她带着对莱姆顿学院国际化教育的期许,来到了吉林长春。

 莱姆顿学院的教育并没有让刘雯失望,从怀疑,到认可,再到感激,正反映了这位“盗火者”的心路历程。学校比较小,体育场也不酷,没有像样的图书馆,就那么寥寥几栋楼,跟想象中的大学校园有点差距。一入学,学校就对所有新生进行了英语能力测试,刘雯高考英语成绩是58分,毫无悬念地进入了ESL一级班。她没有灰心,反而对这里的全外教英语教学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她喜欢跟外教聊天,喜欢那种侃侃而谈的感觉。在外教和导员的启发下,她不停地反思自己想要什么,终于她明白了这就是她想要的。于是她抛弃所有的抱怨,走进图书馆、走进教室、走进操场,甚至种下了一颗要出国的种子,这是她从前绝不敢想象的。她感觉一下子就打通了与外部世界的通道,原来她还可以走得更远。

 她说在莱姆顿这个包容开放的空间,老师不在意你过去考了多少分,莱姆顿“教育公平”理念是深入人心的,老师们乐意发现引导学生的每一个长处。在大一《邓小平理论》课程上,刘雯的认真与努力被迅速发觉,老师鼓励她去参加《邓小平理论》课程的全校演讲比赛。她备受鼓舞,放弃国庆放假的时间,辗转于图书馆和书店,认真查找资料,独立撰写演讲稿,反复练习。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演讲比赛的第一名,而她也就幸运地成为了那个盗火的普罗米修斯,获得了她最需要的自信。

 莱姆顿不仅培养了她的自信,还给了她灵活的发展空间。当她追随内心想法,提出要从信息管理转入计算机工程的时候,学校同意了她的请求,并在各方面给了她最大的帮助。她也进入了不断上升的正循环,经过一个学期的适应与追赶,从大二到大四,成绩几乎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的状态。

 

播撒梦想,成就希望


 刘雯充分利用了莱姆顿全浸入式英语学习环境的优势,努力发展自己的英语特长。这里的全外教教学,有效帮助刘雯克服了英语恐惧症。有一段时间,她早上六点钟之前就会出门学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大大提升。大二开始外教专业课程,那些原版英文教材又让她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了阅读能力。她并不满足这些,出于一种执着,她开始准备托福。大三托福考了570分,大四还获得了全国英语专业口译、笔译资格证书,完成了对英语的逆袭。这些成就放在高考英语只有58分的她身上,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莱姆顿帮她做到了。

 从高考英语58分到英语口译、笔译专家,这个蜕变太惊人了,连刘雯自己也没有想到。于是一个想法便从心中升起,那就是何不读书育人。虽然学的是计算机,还很优秀,但她给自己定第一个职业目标却是成为新东方英语培训老师。经过一系列的竞争选拔和培训以后,她在2007年12月成功入职新东方学校。新东方的压力很大,刘雯既不是英语科班出身,也不是师范院校毕业,优势并不明显。面对残酷的学生打分制和后期班级续班率考核,她在莱姆顿养成的遇强则强的性格特征被激发了出来,迅速从职场小白变为新东方的明星老师,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在教育领域发展的长期目标。

 2010年10月,刘雯成为了一名母亲,面对呱呱坠地的孩子,关于如何教育人、怎么教育人的题目,再次冲进了她的大脑。她辞职了,不是为了当全职妈妈,而是为了更好地进修和平衡家庭。2012年她参加研究生统考,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研究生院学习教育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把当时在莱姆顿培养的一个小想法演化为大目标,又于2016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读教育心理学博士。18年博士毕业以后,又在硅谷创办了私人教育咨询公司,开始让自己的教育梦想在美国开花结果。

 她说她之所以选择这条路,起初是因为她非常好奇,为什么自己能在莱姆顿完成蜕变,把自己曾经最恐惧的英语学得炉火纯青;也非常困惑,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他健康快乐进步。经过中美两国的学术碰撞以后,她觉得自己初步搞明白了这个事情,那就是像自己的母校莱姆顿那样,以人为本、激发兴趣。现在刘雯在硅谷创办的教育公司已经小有成就,帮助很多人走出了困境,开启了新的篇章。刘雯说,我这是在薪火相传,只是做当年莱姆顿的老师,对我做过的事情,以后我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到世界五大洲。

 

个人简介:


 2003年——2007年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本科生 由信息管理转入计算机工程专业;

 2007年——2011年 于新东方培训机构任职担任英语教师;

 2012年——2014年 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    教育管理学;

 2016年——2018年 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研究生  教育心理学;

(匹兹堡大学:世界大学Top100,美国大学Top50)

 2018年7月至今   在美国硅谷成立私人教育咨询公司。

 

刘雯寄语:


 大学期间要不停地阅读,要读好多书,减少无用的社交。必须提前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如果无法确定自己的兴趣,可以在大二,大三时寻找各种实习机会,尽早确立目标公司,根据其设立的人才招聘标准做准备,这才是最有效的求职方式。时间会过的特别快,往后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因为那时候你需要负的责任会越来越多,但是在大学,我们只需要把自己负责好,希望你们能珍惜大学的时光。

 


2021年6月17日 10:1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