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校友访谈(七)

2015年校友访谈第七期(Powered by学生发展与校友办)

访谈嘉宾:崔迪宏(2009级银行与金融)

访谈时间:2015年5月30日

访谈方式:网络、微信

访谈主持人:张逸文(2014级会计学生)

崔迪宏简介

2009级银行与金融专业毕业生,生源:吉林长春

2009.9-2013.7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银行与金融专业本科

2009-2010 首届英语电影配音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男配音

2010-2011 第二届英语电影配音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男配音

2014.1-2014.2 参加国家汉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考试,并最终通过

2009-2012 参加吉林大学“院系杯”篮球赛、吉林大学网球公开赛

2014.8-2015.7 成为国家汉办的汉语志愿者老师,现在柬埔寨桔井省川龙公立中华学校支教

 

【访谈文字实录】

(编者按)关于毕业后的选择有很多种,有人选择出国深造,在异域磨砺自己;有人选择留在家乡,在乡音中岁月静好;还有人选择了少数者的道路,成为一名志愿者用汗水书写青春。今天的毕业生采访对象是崔迪宏,让我们听听他的不一样的故事。

 

张逸文:(我们知道很多莱姆顿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选择出国,那您当时为什么去选择对外汉语志愿者这项工作的呢?)

崔迪宏: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初中发小那里听说有这个项目,应届毕业生可以报项目参加考试,通过后可以出国教外国人说汉语。我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义,不仅可以实现我小时候想要教书的梦想,也是帮助我走向世界的一个机会。最开始家里人不了解这个项目,不同意我去,后来经过一遍遍的沟通,在了解以后终于同意我去支教。

不知道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个活动之前,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些小迷茫。通过志愿者考试和全国各地的精英一起紧张地参加培训,那算是人生中最累也最充实的经历。出国支教发现自己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很多学生。虽然也伴随了一些问题,但这也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比以前更有勇气面对自己,而不是逃避。

张逸文:(您在柬埔寨支教的过程中发生过什么让你记忆犹新的事情吗?)

崔迪宏: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件是在异国的第一个生日,下午一,二堂课,我的班和我教的数学班的学生各送了我一件上衣和一件T恤,虽然不是很贵重的礼物,但是我的心里暖暖的;第二件事在异国他乡过春节,我和其他几位同在异国教书的小伙伴去了柬埔寨最美丽的沿海城市西港过了年:我们一起在西港当地的志愿者所在的港华学校包饺子,吃年夜饭,回到宾馆一起看CCTV的春节联欢晚会...因为时差的关系,国内过年钟声响起时,柬埔寨还差一个小时到零点。于是又和小伙伴一起去吹海风,躺在沙滩的躺椅上抬头看夜空中的星星,心里真的百感交集......

张逸文:(您在莱姆顿学习的经历是怎样帮助您在柬埔寨的工作和生活的呢,对比在学校和柬埔寨的经历,您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崔迪宏:对比其他大学生,敢于和西方人讲英语是我们学校学生的优势。我英语只过了四级,不过我敢于开口说,在这一点上不会输给那些其他过六级和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莱姆顿我最喜欢的外教是ENG 3200的Kieran,他讲课会先整体后部分的划分,很有层次感,对于当老师的问题他也给了我很多建议,我很感谢他。在莱姆顿更大的收获是认识了更多人,可以与全国各地的同学和世界各国的外教进行交流,了解到很多以前想要知道却不知道的事。来柬埔寨的收获也有很多,比如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但我觉得更多是让我有时间并且有机会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然后去想办法改善自己的不足,对于自己以后的人生之路能更有期待和信心。

对比在学校与在柬埔寨的经历,我想说的是能在学校读书是安全而幸福的,但是书本是给不了我们亲身经历后的淡定与从容。在我考过柬埔寨的志愿者考试的时候,家人都跟我说过柬埔寨的种种不好,但是我没有被他们的话影响到,我也没有后悔自己来到柬埔寨。我用我的双眼和经历告诉了家人和朋友柬埔寨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不堪,它也有属于它的的繁荣和美好,柬埔寨的乡村有城市里比不了的纯真和质朴。当然在异国他乡难免会出现一些教学和个人情绪的问题,比如学生一直学不会,思乡,与他人闹矛盾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自己去解决,我们在书本,在电视剧中说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看会了以后,似乎都觉得很容易,但当实际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不是想的那样简单了。从这一点上看,说和做是有很大差距的,做和做好同样也是有很大差距的,有些事只有亲身经历,甚至经历很多次以后才会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张逸文:(从您的个人经历出发,有什么给学弟学妹的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吗?)

崔迪宏:无论你们喜欢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多读读自己喜欢、有意思的书,学着经历一些事情,哪怕失败了,对个人绝对是有收获的,我们也非常欢迎莱姆顿的学生来参加这个项目。

张逸文:(最后对母校有哪些话想说吗?)

崔迪宏:对母校,我想说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中国其他很多大学都没有的外语氛围,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交流,了解外国人的所思所想;最后要感谢的是学校的所有老师,在学校的时候会对你们发牢骚,不过当自己成为老师以后,真心想说一句你们真的很辛苦,谢谢你们!


2017年9月9日 14:01
浏览量:0